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智慧商數 Wisdom Quotient

講師 范正彥醫師 12-10-2014

幾個月來柯 P 現象攪動著海內外所有台灣人之心緒 , 幾年來對台灣政局公平公義的不彰、社會的混亂、經濟的停滯 , 讓關心台灣的人心灰意冷。 柯 P 的出現有如強心劑振奮人心 , 眼睛為之一亮 ! 網路將所有關心的人凝聚了 ! 他的言行思路 在在令人驚異 , 禁不住好奇的看看他是何許人也!

  • *他自稱是最聰明的人引來多少嘲諷 , 當一般認為 IQ 128以上是天才 , 有一說 他已達 IQ 157(?)難道不是?
  • *他的領導力與經營能力表現在台大急診加護病房的團隊 , 與這次台北市長的競選團隊(總幹事姚立明一再表明柯才是總幹事)。
  • *自知不是神也呼籲不要造神 , 曾經造過的扁神與馬神都是悲劇一場。
  • *他強調憑著良心也盡力的做事就是他的原則 , 生活的簡樸也說服大家 他的操守大概不會有問題。

他智能商數( IQ ) 的高也引來大家的好奇 , 他的其他商數會是如何?

  • *情緒商數 (EQ) 有輕微亞思伯格的他 對別人的情緒視而不見 , 此商數當然不會太高 , 但坦直的特性 也不致於太低。
  • *創新商數 (CQ) 葉克膜在台灣被發揮得淋漓盡致, 加上這次選戰一而再的出現驚奇 , 就可見他此商數的高。
  • *掌控商數 (HQ) 表現在過去的領導力與經營力 就能肯定此商數有多高!
  • *逆境商數 (AQ) 經過台灣獨有的五權五院對他上沖下洗的洗禮 , 還能鼎力迎接更高的挑戰 其商數必然驚人!
  • *真愛商數 (LQ) 有著撲克臉的柯 與父母、家人的互動 , 在在讓人感受到多麼深刻的真愛呀!范醫師將 (Love Q) 延伸為學習商數(Learn Quotient) 幾個月下來柯周圍人共同的評語是柯的學習能力太強了!
  • *智慧商數 (WQ) ; 與 (IQ) 不同在於後者是“對客觀事物有正確的認識”, 而前者是“能正確使用知識的能力”盼望柯 P 有高 IQ 更希望有高 WQ 來主政台北市

最好的領導與經營 = IQ+EQ+CQ+LQ+HQ+WQ

回頭看看我們自己的光景 , 二戰後的嬰兒潮都到了退休年齡 , 如何被稱呼 會比較順耳呢 ?不管怎麼叫都離不開“老”字呀!

讓我們看清自己的處境吧!如果人生有96年 , 將之套在一天的24小時 , 夜間12點是終點 , 我們大都已來到7 PM 了! 所剩無幾 。 上邊提到的眾“ Q” 對我們都 不再是重要 。 但是逆境商數 (Adversity Q.) 若能提高 對於難於避開的生離死別、病痛孤寂、苦難憂傷必然有所幫助 。 范醫師自己深刻的體會是 只有智慧可以將之提昇 , 而智慧的開端來自對耶和華的認識與敬畏 這樣一來就牽扯到宗教了!

一般人認為宗教是弱者的拐杖、是會使人上癮的鴉片、是讓人逃避而自我安慰的消極態度、而“上帝”更是人為安慰自己所發明的止痛藥 !

延伸的理論是神的存在與否 ? 純然是一種投射現象 ;

  • *人類將希望與期望投射在想像的超然對象(神)
  • *想要完全自主 可以為所欲為卻不被監視左右的人 則希望沒有神的存在 所以以為神也就不存在!

普遍存在的印象是拐杖與鴉片都是不好的 , 基督教是拐杖與鴉片, 因此推論基督教也不是好東西 ! 果真? 殊不知拐杖與鴉片都有其功能性 不可或缺呢!

基督徒如何處逆境?基督徒照樣會面臨逆境 , 但相信蒙恩、敬虔度日、有神的同在 必能度過死蔭幽谷 。 在逆境困難挫折中 仍然認識、親近、讚美神 , 祂也必使人在夜間仍然歌唱 , 既使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、遭逼迫卻不被放棄 , 這樣的認知必然使逆境商數提昇 抗拒逆境能力也提高了 !

猶太人最偉大的大衛王 曾是牧羊人 , 以他的生活體驗寫了最美的詩 是聖經中詩篇23篇 。 此詩篇適用於任何世代、任何年齡、任何情緒、任何時刻 , 每次看時都有不同的看見 , 奇妙的是都必然帶來正面能量 , 堪稱鴉片中的鴉片、詩篇中的詩篇 短短的六節 熟悉之 必受用無窮 !

詩23篇

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至缺乏

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

他使我的靈魂甦醒 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

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 你的竿 都安慰我

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宴席 你油膏了我的頭 使我的福杯滿溢

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直到永遠

最新消息